保健食品和药品不能混着吃 下面这些搭配就有危险

发布日期:2018-01-23 10:54:42文章来源:曲靖日报

本报记者邱艳霞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青睐保健食品、补品,但是,如果老人此时正在服一些药物的话,就要注意了,有些保健食品有可能与药物相“冲突”,影响药效,甚至造成危险。

钙剂影响强心药

长期心脏病的老人可能会用到洋地黄等强心药,最好不要同时服用含钙和维生素D的保健食品,容易诱发洋地黄中毒。

人参、银杏影响抗凝剂

人参、当归、银杏等中药是保健食品、补品中的“常客”。但要注意,这些有益气活血作用的中药与阿司匹林或华法林等抗凝剂同用可能造成流血不止。另外,维生素E也不宜和阿司匹林同服,否则可能增加出血风险。

与华法林化学结构相似的维生素K也是一个危险分子,正在服用华法林的患者最好少吃猕猴桃、猪肝、菠菜等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

维生素D影响抗溃疡药

消化道溃疡是常见病,正在吃含钙、镁等抗溃疡药的人,不要过量补充含维生素D的保健食品,以防引起高钙血症或高镁血症。

大蒜、生姜与疏风解表感冒药相冲突

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的症状,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中药感冒药往往是人们的第一选择。同时人们也会用一些大蒜、生姜等所谓的“抗病毒食品”。却不知,这样用反而可能使疗效降低。

上述几种中成药主要的作用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适用于外感风热的感冒。而大蒜、生姜等属于辛温之物,与上述中成药药性相反,同服会导致疗效下降。

蛋白粉影响抗过敏药

患有过敏性疾病如鼻炎、湿疹等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蛋白粉是保健食品中的“老牌主力军”。如果我们摄入富含组氨酸的蛋白质,就会产生大量组胺,此时抗过敏药往往争不过组胺,难以占据身体的位置,也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常会令过敏症状去而复返。

这些情况也应该注意:

1.要警惕一些宣称“天然”的保健食品中添加了西药,还应警惕降糖、降压保健食品中违规添加西药成分。

2.儿童的新陈代谢比较独特,不同年龄段的代谢能力和速度也有所区别。同时,由于儿童肝脏发育不完全,吃药期间混用保健食品更危险。

3.特殊时期应停用。手术前、中、后同时用保健食品和某些药可能影响治疗。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服保健食品前也应咨询医生。

4.何首乌、大豆异黄酮等,不适合少年儿童、孕妇、乳母。

5.灵芝、人参等不适合少年儿童服用。

6.以红曲、红花为原料的保健食品,不适合孕妇、乳母服用。

7.少年儿童不适合服用缓解体力疲劳、改善睡眠等功能的保健食品。


编辑:蔡祥兵